立夏问冬寒

麻烦素质三连收藏投币和点赞(x_x;)不是,喜欢推荐加评论啊!喜欢的话,再点个关注啊老铁!

为爱发电!我超喜欢和大家交流的!

【一梦江湖】【楚留香手游】忆相逢(二十九)

我搬完家回来了⊙▽⊙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,这一章新副本开启,小锦和明明又要见面和联手啦!

只是这一回的见面,略显尴尬……好吧,其实是非常尴尬(︶︿︶)=凸

想要心心和手手Ծ‸Ծ


转眼之间,孟夏已过,启明将至。属于暮春的最后一丝凉气,也伴着夏日里愈发郁葱的绿植,渐渐淡去。身上的衣衫厚了又薄,裁了又减,终是到了只着薄薄一层,便已合适的程度。

一连跋山涉水行了数日,一路上且找且寻,游少锦终于到达自己此行的目的地——中原壶口村。

若问他为何来到此地,便要从那一晚他与方思明决裂时开始说起。

话说那晚,他虽事先提醒了玉剑公主,让她尽早转移渔先生,天道盟也的确听取了他的建议,然其动作相较准备齐全的蝙蝠岛和极乐宗,仍是慢了那么一步,结果便是渔先生一行人走到半路,就被追兵追上了。

侍卫们护送着渔先生一路奔逃,蝙蝠岛的人则跟在他们身后穷追不舍,最终的结果便是,那群天道盟护卫在这壶口村附近尽数血战而死,无一幸存。

然而,值得庆幸却也十分奇怪的是,渔先生的下落,也是从此不明——一个双腿残废的老先生,既未被蝙蝠岛寻获,亦未被天道盟找到,想来,应是藏在了壶口村附近某个极为隐秘且意想不到的地方。

不过,虽说只是个小村子,可这范围...看上去也是大得很啊,要从哪里开始找起呢?

望着远处的一片苍苍青山,以及那天际边绵延不断的悠悠白云,游少锦陷入一阵为难。

“救命啊!救命啊!!!”正苦苦思虑间,一阵女子的惊呼声远远传来。

游少锦:方才,是不是有人在喊救命?

像是回答他心里的疑问似的,那声音霎时更大了些:“救命啊!有没人有人啊?!”

那清甜悦耳的女声之中,似乎还夹杂着几声若有若无的狗叫。

“......”先过去看看好了,游少锦如是想到。

他朝着声源走近些许,没走几步,远远就看见一棵茂密的参天大树。一个绿衣女子可怜兮兮的站在一处摇摇欲坠的枝丫上,双手紧紧抱着树干,泫然欲泣,树下是几条凶神恶煞的大黑狗,正冲着她“汪汪汪”地大叫。

那女子似是也看见了他,一见他走近,便不管不顾地叫道:“少侠!少侠救救我!!!”

游少锦心中一阵好笑,但还是随手掷出几枚石子,将那几只畜生赶跑了。

“行了,”他缓步走至树下,对着树上的那个绿衣姑娘喊道,“下来吧,没事了。”

那姑娘听话地“哦”了一声,随即提着裙子,手脚并用地从树上爬了下来。她动作轻快敏捷,行动爽快果敢,光看言行举止,便知这定是个极为大胆的姑娘。

这一番大操作看得树下的游少锦嘴角微抽:他本来还以为,这姑娘会哭着喊着求他,说自己下不去,让他上来再帮帮忙呢。

“多谢这位少侠——咦?你——”那姑娘落了地,甫一抬头,看见他的脸,便蓦地瞪大了眼睛。只见她瞠目结舌了好一会,接着就像只轻快的小鹿似的,“刷”得一下窜到他面前,喜不自胜道,“连城哥哥!!!”

游少锦:“——?”

连城连城,怎么又是连城?

他是游少锦,不是连城!

游少锦下意识地向后一缩,皱皱眉头,方要开口为自己正名,岂料那姑娘见他后退,一张娇俏的小脸上,竟是霎时露出了几分极为受伤的表情:“连城哥哥,你不记得我了吗?我是绿萝呀!你说好了,会回来看我的,都快四年了,你怎么才来啊?”

游少锦的那句“我不是连城”就那么堵在喉咙里,上不去下不来,差点没把他活活憋死。

......这,莫非是连城当年在哪里惹的一门桃花债?

那家伙,除了方思明,居然还招惹过别人吗?

游少锦心中万分震惊。

“连城哥哥,你今天既然来了,我就绝不放你走了!”绿萝一个大步上前,欢欢喜喜地拽住他一只胳膊,“你还没吃饭吧,走,我家就在前面!今天本姑娘亲自下厨,这次你再瞧瞧,比起四年前,我的手艺有长进没有!”

游少锦心神微微一动:...这个叫绿萝的姑娘,是壶口村人?

等等,先别急着撇清,说不定可以好好利用一下。想到这里,游少锦便不再那么抗拒她的动作,而是悄悄卸了几分力气,任由她拽着自己,跟着她慢慢往村子的方向走。


小姑娘就是小姑娘,三言两语,连哄带骗,游少锦便将当年之事一一悉数知晓。

原来那时连城途经此地,恰巧正值壶口村与附近的摩云村势同水火,这两个村子因为一桩陈年往事,而视彼此为眼中钉,老死不相往来,连城与这名唤作绿萝的姑娘,还有她的一群小伙伴们,精诚协作,巧妙周旋,最终使两个村子尽释前嫌,恩仇全泯,携手合作,共渡难关。

这可真是……了解了上述事情经过的游少锦,忍不住在心中腹诽道:两个村子之间的矛盾纠葛,也要去插上一脚管一管,那个连城的究竟是吃饱了无事可干,还是单纯地就喜欢掺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?

不管是那种,听上去都好像是一个天真幼稚得不行的小蠢货。

......话说方思明居然喜欢这种类型的么?

正思虑间,他已随着绿萝来到了壶口村。

对于他的到来,村民都纷纷表示了惊喜以及热烈的欢迎。尤其是绿萝和她的那些小伙伴们,一见到他,便一窝蜂地围了上来,在他身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。一时间,游少锦满耳朵都是左一个“连城少侠”,右一个“连城哥哥”,听得他脑子都快炸了。

“对了,连城哥哥,”这一帮少男少女里,还是绿萝率先发难,“这么些年,你都上哪去了?为什么都不回来看我们,当年你走的时候,可是信誓旦旦地说,一定会回来的!”

这话你该问连城去,我怎么知道——游少锦心中暗暗想道——不过,就算连城还活着,也未必会回来吧,毕竟江湖事江湖了,牵连到这些普通百姓怕是不好,这道理那小子也应该明白。

“真是不好意思,”游少锦弯弯眼角,压低语音,柔声道,“这么些年不来看你们,是我不对,可我...也是因为太忙了呀。”

绿萝不满地嘟了嘟嘴,似乎并不满意这个看上去十分敷衍的回答。

“可就算人不能来,写封信也是好的。连城少侠,你不知道,你走之后,音信渺无,绿萝,还有我们大家,都担心了好久呢!”身旁一个叫做水生的少年接过话柄,他是摩云村的,当年之事,也有这小子的一份苦劳。

游少锦一阵语塞。

他清咳两声,脸上也随即堆起一个略显抱歉的笑:“啧,我也是没办法嘛!常言道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——师父让我去做一件极为艰巨的任务,花了好长时间才彻底解决。再说了,这不是一完成任务,我就回来看大家了吗?”

听到这话,绿萝这才稍稍高兴了些:“是吗?嘻嘻,连城哥哥你辛苦啦!”

“对了,其实我这次过来,除了看望大家,还有一件要事。”游少锦装作无意地随口询问道,“前几日,我们盟里,有位先生在壶口村附近,遇袭失踪了,我此次来这,也是顺便调查一下这件事情。本想待此事了了,再来同大家叙旧,不知大家可否知道什么线索么?”

连城出身武当,后来加入天道盟,说是奉玉剑公主之命,倒也不算得假,这说辞应该并无漏洞。

底下的一群少男少女们面面相觑,交头接耳了一阵,便开始各抒己见,有说前几天在东边看到过生人的,也有说几日前曾在北边山中听到奇怪动静的,还有说昨日附近村子里来了几个陌生客人,到处打听消息的,总而言之,五花八门,七嘴八舌,莫衷一是。

游少锦一一应声,并暗自在心中记下,预备之后脱身了再去以上这些地方好好找找有无线索。

然而,相较于众人的热情,绿萝却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冷静。她鼓着一张小脸,一对大而圆的杏眼狐疑地在他浑身上下打量几遍,似是起了什么疑心。

游少锦见状面上不动声色,心中却是一阵叫苦不迭:他方才莫不是说错什么了?!这姑娘好像开始怀疑他了!

“连城哥哥,我知道了,”只见绿萝伸出一根葱白手指,气鼓鼓地对着他点了两点,“你根本就是为了你们盟主的命令才过来的,对不对?你是不是早就把我给忘了?!”

游少锦:“......”他默默在心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。

“没有,我怎么会忘了你呢?”青年连忙摆手否认,旋即抬起右掌掩在唇边,对着身边的这几个小朋友,小心翼翼且神神秘秘地道,“告诉你们个秘密,其实盟主本来是要派别人来这儿的,是我想来见大家,所以特地跑过去和盟主说,自己来过壶口村,熟悉这边的情况,盟主这才准许我过来的。”

他顿了顿,又小声补充道:“你们可千万别说出去啊,要是被盟主知道我就惨了!”他一脸的郑重认真,装得就像真有那么一回事似的。

绿萝被他哄得心花怒放:“真的真的?连城哥哥,你太好了!”

游少锦点头道:“真的。”

绿萝信誓旦旦道:“连城哥哥你放心,我绝对不会说出去的!诶,还有你们,都不许随便出去乱说啊!!!”她伸手一指周遭的小伙伴们,俨然一副大姐大的模样。

一帮小朋友们纷纷小鸡啄米似的地点点头,并做了一个捂嘴的手势,表示自己已经把这秘密吞进肚子里了,打死都不会说出来。

总算是糊弄过去了......游少锦稍稍放下心来,暗暗抹了一把额上的津津冷汗。

连城的这个身份,应该还能再用一段时间,趁着他们还没识破,还是赶紧抓紧时间,找到渔先生行踪的线索吧。


可惜这话说起来简单,做起来却是不容易,一连几日,游少锦跑遍了壶口村附近所有可疑的地方,就差没把整个村子都翻过来找一遍了,却依旧是一无所获。

“唉......”

游少锦拿着一根树枝,满脸怅然地坐在一棵枯死倒地的老树上,百无聊赖地在地上画着简易的地图。

“东边已经去过了...南边也没有什么发现,西边和北边都是群山,范围太大了,要是躲进山里的话,这可就难办了......”他喃喃自语着。

“...哥哥?连城哥哥!”一记娇俏的呼唤将游少锦从沉思中强行拽了出来。

游少锦霎时打了个激灵,连忙看向来人:“呃,是绿萝啊,什么事?”

绿萝双手叉腰,柳眉倒竖:“连城哥哥,我都喊你好几声啦!”

游少锦轻咳两声,他一边起身,一边摆手笑道:“抱歉抱歉,想事情想得出神了...咦,是不是要回去吃午饭了?你先走,我这就来。”

绿萝撅着小嘴,瞪他几眼,却并未依言离开,而是微微俯下身去,细细端详了一阵那幅被画在地上的简易地图。

“连城哥哥,这些地方你都找过了吗?”

游少锦摇摇头,无奈摊手道:“西边和北边还没去过,不过那里是山林,要找人的话,可得费上不少功夫——范围还是太大了。”

绿萝皱着眉头沉吟了一会,忽道:“啊,虽然只是猜想,但会不会是在桃山?”

“桃山?”

绿萝抬手,朝着北面一座青山遥遥一指,道:“诺!就是那座!”

游少锦好奇道:“那座山怎么了吗?”

绿萝清清嗓子,乍有其事道:“连城哥哥你不知道,那座山上啊,有古怪!”她一边说着,一边还做了一个吓唬他的手势。

“古怪?”

“是啊,听说以前我们村子里的人,每次去那座山上打柴,都会迷路,怎么都走不出去!久而久之,大家就都不敢去那座山附近了。”

“是吗?”游少锦摸摸下巴,沉吟道,“这,听上去有点像鬼打墙啊...诶,等等,既然走不出去,那些村民又是怎么回来的呢?”

绿萝嘻嘻笑道:“他们说是一位老前辈送他们下山的,不过具体情况怎样,我也不清楚啦!”

游少锦被彻底勾起了好奇心:“老前辈?”

绿萝点点头道:“嗯,那些人说,是一个须发尽白,仙风道骨的老前辈,他可厉害了,什么样的疑难杂症都能治好!当年我们村里有一个叫小虎的,是个孝子,他娘生了重病,看了好多大夫,都治不好,眼看就要没气了,他扛着斧头上山给他娘砍木头做一副棺木,结果碰到那位老神仙,给了他一丸丹药,他回去喂他娘服下,据说当天晚上就能下地了。”

游少锦诧异道:“这么厉害?”

“当然,后来这事传开了,好多附近的人都上山去求药,有的运气好,能求到,而且药到病除;有的运气不好,连面都没见上,只能一直在山里打转。”绿萝一口气打开了话匣子,越说越来劲,“见过他的人都说,那位老前辈整天醉醺醺的,不省人事,住在一片四季常开的桃花林里——啊,因为这个缘故,我们才把那座山叫做桃山。”

游少锦:...这听上去,根本就是个隐居山野的江湖前辈嘛。

“这个线索很关键啊,绿萝你怎么没有提前告诉我?”他若是能够早些知道桃山的事,说不定也不用一直在这附近绕圈子了。

绿萝道:“连城哥哥你知道了也没什么用嘛,这都是二十年前的旧事了!这些事情,我也是道听途说的啊!”

游少锦霎时一怔:“二十年前?”居然这么久远?

“嗯!好多年前的事了。”绿萝无不可惜地道,“听说不知从哪一天起,进山求药的人,就再也没见过那位老前辈了。后来有好几个人在林子里迷了路,被活活困死在里边,那之后,桃山就没人敢去了。”

游少锦闻言,秀眉一挑,笑道:“谁说的,我不是人吗?”

绿萝眨眨眼睛:“连城哥哥,你不会是——”

“我过会儿就去那附近瞧瞧,”见绿萝似是要开口劝他,游少锦又忙道,“没事啦,绿萝,别担心,我只是去看看,相信你连城哥哥的实力,不会有问题的。”

只听绿萝轻哼一声:“连城哥哥你误会了,我才没有担心你呢,我方才是想说,你要是不嫌弃,我可以给你带一段路——不过,现在看来,还是算了!”

津津冷汗沿着额角滑下,游少锦心虚地哈哈笑了两声:“真...真的吗?哈哈,那,就有劳绿萝你了!”

绿萝撅撅嘴,小声嘀咕了一句“连城哥哥你脸皮怎么越来越厚”,旋即便径自转身,道:“走吧,回去吃饭。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,这就来。”

    

“这地方,还真是与世隔绝,人际渺无啊......”

游少锦砍开横在山路上的枯藤枝蔓,辟出一条较为清静的小路来。

这一段的山路崎岖难行,弯弯绕绕,参天古木密布其中,遮天盖日。哪怕是游少锦,穿行跋涉在这满是枯藤和灌木的羊肠小道上,也觉得颇有些头疼。

绿萝说,她小时候,这山上的路况还没有差成这样,一帮小伙伴们,为了寻求刺激,偶尔还是会三五成群地跑到这山脚下玩闹冒险,当然,回去之后,一顿胖揍或是臭骂,也是定然少不了的。

“啊,连城哥哥,你看你看,那边!”

游少锦抬起眼,朝着绿萝所指的方向看去。只见在不远处的山腰间,层层叠叠的绿意之下,安然耸立着一间毫不起眼的小庙,造型古朴,年代久远,茂密的藤蔓几乎要把这座庙都覆盖起来,若不是绿萝眼尖,游少锦兴许根本就发现不了,这里居然还有这样一座建筑。

“那是土地庙,因为这山上总有人迷路,所以村子就在这建了座庙,以前这里还没荒废的时候,有人路过就会前来拜拜。”

朝着小木屋所在的方向没走几步,游少锦便敏锐地发现,这小庙四周似乎残余着不少打斗留下的痕迹,甚至在某些偏僻角落,还溅着些许已经干涸的血迹,被几捧落叶草草地掩埋处理。

“......”

看来虽是荒废已久,却也不是并无来客啊,这座桃山。

游少锦细细眯起眼睛。

“绿萝,你跟在我身后,不要乱跑。”

见他神色陡然肃穆,语气也转为郑重,绿萝便知如今情况有变,她点点头,上前几步,跟紧对方,不再出声。

游少锦屏住呼吸,放轻呼吸,小心翼翼地挪到门前。

那门是虚掩的,留了一条小缝,透过那条缝隙,里面几乎什么都看不清,黑乎乎的一团,给人感觉极为不适。

游少锦微闭上眼,并伸出一只手,搭在门把手上,然半晌过后,却是不推,只见他轻轻呼了一口气,继而飞起一脚,将门大力踹开,同时五指成爪,一个闪身便跃入门内。

伸手不见五指的土地庙中,他只觉有一个影子在眼前飞快闪过,虽已早有准备,但眼睛还是不能适应这突如其来的黑暗,凭借直觉以及经验,游少锦一个箭步冲到那人面前,身形带动激烈气流,企图一击必杀,谁料对方动作更快,侧身一闪,并稳稳接住他差点掐断喉管的五指。

没能如他意料之中得手,游少锦霎时吃了一惊,但他应变能力极快,另一只空闲的手抽出腰后匕首,对准那人腰侧便毫不犹豫地刺去。

然而,那匕首刺出一半,竟是被对方用指尖轻描淡写地夹住,任他如何用力,也无法前进一寸。

这人的武功在他之上!

“绿萝,跑!”

被牢牢压制住的情况下,游少锦勉强分出一点精力,大声提醒候在门外的绿萝赶紧离开这个是非之地,能跑多远他不知道,但是,越远越好!

但是,就在这时,游少锦敏锐地感觉到,那个制住他的人,似乎在一瞬间,忽然就莫名其妙地懈了力气。

好机会!

游少锦身上发力,带着那人往墙上一撞,试图将他逼至死角,扭转战局,可惜方向之上出了些许偏差,再加之对方突然松手,直接把他自己甩在了门上。

那木门早已年久失修,腐朽不堪,本已是摇摇欲坠,方才经他那一脚,如今再经这么一撞,顿时不负众望地彻底散架,最后的结果便是,对方一点事没有,他自己倒是从庙里摔了出去。

“连城哥哥你没事吧?!”

眼看游少锦满是狼狈地摔了出来,绿萝也不顾上逃了,她小跑上前,慌慌张张地就要扶他起来。

这一下可不轻,游少锦差点背过气去,然即便如此,他还是强忍着痛从地上爬了起来,冲着屋内咬牙切齿地骂道:“方思明,你这个王八蛋!!!”

认出人了能不能吱个声,好意思打这么半天吗?一定要眼睁睁地看着他摔出去,才满意吗?!

绿萝被这一声经典的国骂惊得愣在原地——连城好歹也是出身武当的名门弟子,言行举止之中,处处透着斯文文雅,以前何曾听过他骂过这种粗鄙之语?

方思明面色沉静如水地缓缓从屋中步出。

绿萝:“......美人哥哥?!”

方思明那边还没什么反应,游少锦这边倒是先没忍住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:“美人哥哥?哈哈哈哈哈哈......”

不得不说,这个称呼,非常恰当!极其恰当!

方思明淡淡地瞟他一眼,游少锦嘴角一抽,立时噤声。

绿萝不满哼道:“连城哥哥,这都几年了,你怎么还没适应这个称呼?!”

听见这个甚是熟悉的名字,方思明那对好看的眉尖霎时不着痕迹地轻轻蹙了一下。

青年嘴角那抹弧度就那么瞬间僵在了嘴边。

游少锦:“......”

哦豁,完蛋。


游少锦:这种情况下,我到底要怎么解释才比较好……诸位快帮帮我,在线等,挺急的!(有黄河吗,请问我跳进去能不能洗一下?)


评论(26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