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夏问冬寒

麻烦素质三连收藏投币和点赞(x_x;)不是,喜欢推荐加评论啊!喜欢的话,再点个关注啊老铁!

为爱发电!我超喜欢和大家交流的!

【一梦江湖】【楚留香手游】忆相逢(三十)

本章总结:

游少锦:喂,我是游少锦,不是连城!方思明你不要又认错了(╬ ̄皿 ̄)

方思明:......我知道( ̄へ ̄)

观众老爷们喜欢的话给个心心或者手手呀!


那一瞬间,游少锦不知道,自己是应该服从理智,解释一下连城的事情;还是顺应本心,继续嘲笑“美人哥哥”这个称呼——

反正现在他也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,不如破罐子破摔,起码临死前还能再过一把嘴瘾。

想到这里,他稍稍抬起眸子,有意无意地朝着方思明的方向投去一瞥。

谁料方思明此时竟也是若有所思地看向了他,两人的视线就这么猝不及防的撞在了一起。短暂接触了一瞬之后,游少锦先行反应过来,恼火地瞪他一眼,旋即扭过头去,不再看他。

“美人哥哥,你怎么也在这里?”

绿萝一脸好奇地问道,这小姑娘似乎与方思明这个万圣阁少主也有些交情,然不同于连城,面对方思明时,绿萝的态度是尊敬之中又带着点惧怕,与他交谈相处之时的那种轻松愉快截然不同。

“有些事情。”方思明淡淡道。

游少锦:“......”他是真没想到方思明居然会回答,虽然没说什么事,但对于惜字如金的万圣阁少主而言,能够开口就算很给面子了。

话说那三个人到底是什么交情啊,难道说——方思明当年也去掺和了一把两个村子的恩怨情仇吗?

...早知道他就把事情都一五一十地问清楚了,这种莫名其妙就成为局外人的感觉真是让人不爽。

绿萝拍手笑道:“真没想到还能再遇见美人哥哥你,连城哥哥这段时间也回来看我了,好巧呢!”

“是啊,好巧呢,”游少锦上前几步,眉眼弯弯,唇角轻勾,挤出一个同以往别无二致的笑,“许久不见了,思明兄。”

方思明淡色的眼眸中骤然划过一丝寒芒。

“呃......”

纵使游少锦的这句问候从表面上看一点问题也没有,可一旁的绿萝还是从方思明的反应中察觉到了一股不对劲。

“绿萝,谢谢你带路,剩下的我一个人走就好,你先回去吧。”指不定他过一会就被揭穿了,因此,绝不能让绿萝继续留在这里。

绿萝一怔:“诶,可是——”

“听话,回去。”游少锦没有等她说完,而是直接打断,他语气并不严厉,甚至称得上温柔,却是斩钉截铁,丝毫不容辩驳。

怎么感觉...连城哥哥似乎和方才,有点不太一样了?

“啊?哦,那好吧。”绿萝未曾深想,她乖巧地点了点头,又叮嘱了几句“你们路上小心”,便沿着来时的路一步三回头地离去了。

“...为了避免你又认错,我先申明,我不是连城,我是游少锦。”

待到那抹绿色身影彻底消失在游他的视线中时,游少锦这才徐徐启唇,拉长声音提醒道,为了突出重点,他还特地加重了“又”那个字。

不得不说,这个“又”字,用得可谓十分精髓。

方思明:“......”

片刻后,他开口:“我知道。”

即便外貌几乎完全重合,刻意模仿之时神态也极其相似,但两个人之间的微妙区别,他还是分得出来的。

“......”游少锦只觉他的心情一瞬间十分复杂,有点庆幸,又有点难过,像是打翻了酱料罐子,五味杂陈。“喔,是吗?绿萝可是一开始就把我认错了...呐,暂时借用一下这个身份,安慰安慰人家小姑娘,你不介意的吧?”

方思明道:“嗯。”

虽然知道他这个反应实属正常,但游少锦还是很想冲他大吼一声:嗯什么嗯?你倒是给我介意一下啊!

不过他好歹是忍住了。

眼看这页算是翻过去不追究了,游少锦双手闲闲环胸,微微挑眉:“话说回来,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方思明反问道:“那你呢?”

游少锦道:“是我在问你。”

只听方思明轻嗤一声,又反问道:“你问我,我就一定要回答吗?”

这话将游少锦怼得瞬间只觉喉头一噎,他不服气地咬咬嘴唇,继而勾勾唇角,扬起眉毛,无不讽刺地道:“也对,今时不同往日,是我忘了——随便你吧,我还有事,就先走了。”

若是如今站在这儿的人是连城,想必无论问什么,方思明都一定会回答的吧。

反正多说无益,不如默然无言,游少锦不愿做无谓的口舌之争,也不想过多追究那些的陈年旧事——反正都跟他没关系。

然没走几步,他便听见身后传来阵阵草木被拨开的簌簌声响,游少锦满心疑惑地回头看去,却见方思明竟是缓缓跟了过来。

“喂...不要告诉我,你也要上山。”

方思明道:“若我说是呢?”

“......”他以前怎么没发现,这人怼人这么厉害,才说了几句话,就把他逼得哑口无言两次。游少锦无奈扶额,“算了,我自觉点,我换条路。”

方思明沉默片刻,道:“上山的路只有这一条。”

游少锦:“......”老天爷你玩我是吧?

他本想赌气说,算了大爷我今天不去了,转念一想,又觉得自己这样太过刻意,就好像是特地为了避开对方似的——想想也是,他又没有做错什么,为何要避?就算要避,那也是方思明避开他才对吧?!

想到这里,他心中胆气顿时壮了三分,只见青年眉梢轻挑,扬声道:“行啊,你要不介意和我一道,那就走吧。”说罢,他满不在乎地一扭头,抬步便走。

 

沿着山路行了里许,远远就看见一片隐藏于半山腰上的桃花林。

说来也是奇怪,如今已是初夏时节,山下桃花早已开得谢了,可在这深山之中,却依旧是如同三月之时,落英缤纷,遍地芳菲。

这桃花林规模极大,一眼望去,几乎看不到尽头,连绵二三里有余,远远眺望,映入眼帘的皆是一片纷纷扬扬的粉色,只能在一些缝隙中,窥见几点若有若无的绿意。

“诶,还挺好看的嘛。”

游少锦闲闲漫步在一片花海之中,好奇地打量着周遭的一切。

他自幼长在祁连,十几年来所闻所见,皆是延绵不尽的雪山和万古长青的杉林,却从未见到过如此浩浩荡荡声势浩大的樱色花海。

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桃花源吗?用来隐居倒真是个不错的地方。

此时恰巧一阵清风拂来,万千花瓣凭空扬起,桃红樱色轻舞旋转,花香醉人,沁人心脾,萦绕于鼻尖之上,细细一嗅,只觉如临仙境,心旷神怡。

兴许是这片桃林给人的感觉太过惬意,游少锦不知不觉间就放松了警惕,于是乎,在某个瞬间,他忽然感觉自己脚下似乎踩中了什么,紧接着,便是三记听上去异常清晰的机括声。

还没等他反应过来,游少锦便被人向后猛地用力一拽,他顿时不受控制地退后几步,与此同时,三支锋利的弩箭已然刺穿了他刚刚所站的位置。

这一下真是始料未及,游少锦面色铁青的看着那三支没入地下的弩箭:如果他没看错,那箭头上似乎还闪着莹莹绿光,想必是被抹了见血封喉的毒药。

“...搞什么,原来这林子还有机关么?”游少锦心有余悸地暗自嘀咕着。

美则美矣,却是暗藏杀机。

大意了,方才要不是方思明及时出手......恐怕他现在已经没命了。

“谢了。”毕竟救他一命,一声“谢”还是要说的。

方思明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算是承了。

游少锦敛下面上的轻松神色,忽的,他心中一凛,连忙回头问道:“我们进这片林子有多久了?”

若是以寻常速度,此时应该早就走出去了才对——环顾四周,皆是一片绵延不尽的粉色,一时之间,甚至连东南西北都辨别不了,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去,都看不到出口。

方思明没有回话,不过此时他眼神里的意思倒是明显得很:你居然才发现?

游少锦:“......”你早说啊!

阵阵花香止不住地往他的鼻子里钻,乍一闻是香气扑鼻,令人心旷神怡,可伴随着一次次的吸入,那香味却慢慢变得腻人,连着脑袋也开始昏昏沉沉起来。

意识到身体状态的些许不对,游少锦连忙捂住口鼻,他迅速调整呼吸吐纳,这才觉得神志稍稍清明了些。

“话说,你没事吗?”不知是不是错觉,感觉相较于他,方思明看上去要轻松得多,也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。

方思明道:“还好。”他顿了顿,又补充道,“这花香似乎只对没有内力的人起效。”

游少锦:“......”感觉有被内涵到——他就不该开口问!

来这之前,绿萝与他说过,这林子古怪得很,经常有人被困在里面,且无论如何都走不出去。他本来还以为,这只是前辈高人为了不让人扰了清静,才特地所设的障眼法,如今看来,这片桃林设在此处,倒像是为了特意困住什么似的。

游少锦细细回想了一会来时走过的路,这片林子,应该按着伏羲六十四卦方位造的,蜿蜒曲折,错综复杂,他虽学过,却也并不精通,一时之间要想找到出路,恐怕并不容易。

“方思明,这些奇门八卦之术,你懂多少?”这时候也顾不上那些恩恩怨怨了,他内力稀薄,不宜在此地久留,必须马上离开。

见他主动询问,方思明不免有些诧异:“...懂一些,不多。”

游少锦听罢一挑眉,几乎是下意识地接口道:“哦?没想到你也有不擅长的东西啊,我还以为你什么都会呢!”

他这话甫一出口,双方皆是一愣。

自从两人再见之后,游少锦的语气一直都是不咸不淡不冷不热的,礼貌客气但也冰冷生疏,然而方才的那句话,却又好似恢复成以往那般,讶然之中,亦是带着几分玩笑兴致的揶揄之意。

察觉到语气的变化,游少锦当即侧过脸去,片刻后,又从唇中溢出一声细不可闻的轻笑。

一定是这花香,让他的脑子都有点不清醒了。

然就在他满脑子找借口替自己开脱的同时,眼角的余光却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被他之前忽略的小细节。

游少锦俯下身去,握住一支插在地上的弩箭,稍一用力,便将它拔了出来。“‘无’?”他徐徐地转动着那支弩箭,果不其然,在靠近箭头处有一个用朱砂写成的红色小字。

箭头的形状更是与寻常弩箭不同,呈十字型,内镶倒刺,一旦被射中,被拔下时定会活生生剜下一大块肉。

“这个箭头......”

游少锦手里掂着那支弩箭,心中犹豫了好一会而,还是转过身对方思明道:“也许是我弄错了,不过,这好像是我师门的东西。”

“你师门?”

游少锦:“......在梦里你不是都看见了吗?”

方思明:“......”

兴许是觉得自己这话太过直白,游少锦试图挽回一点局面,他尴尬地清咳一声:“就算是梦,醒过来以后我也不至于一点都不记得好伐...但是不多,就一点点碎片而已。”

方思明很想问他:如果只是一点点碎片,那你怎么知道我都看见了些什么?

不过他很清楚,自己最好还是别问。

“我这一辈,是‘少’字辈,所以叫‘少锦’;而我师父那辈,是‘千’字辈;再往上推,是我师祖那辈,就是‘无’字辈了。”游少锦晃晃手里的东西,示意他看,“还有这个十字箭头,也是我师门独创的,不会有错,这片林子,是我师门的产业。”

“这样一来就好办了,”游少锦反手扔掉那支弩箭,他得意地拍拍胸口,胸有成竹道,“我知道怎么出去了。”

说罢,他便从袖子上裁下一截布条,蒙在眼前,手法利落地打了个结。

方思明:“......”

这行事作风,真与那时在花神庙里,扯他一截衣角当蒙面布的风格是一模一样。

比起连城,游少锦可谓是不拘小节,全然不爱惜这些身外之物——虽说连城以前也不见得有多爱惜这些东西——只是,连城不爱惜,是因为没必要;游少锦不爱惜,是因为不在乎。

“为什么要蒙上眼睛?”

游少锦辨认了一下方向,旋即倒退三步,边走边道:“我是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学的奇门之术,蒙上以后,会更有状态。”

当年顾朝夕重伤了他,师父在他颅中刺入金针,这才堪堪保全了他性命,然金针入脑,压迫视神经,这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双目都无法视物,那段时间每天不是睡觉就是打坐,师父想他闲着无聊,便将奇门八卦传授于他。

不过这玩意实在太过晦涩难懂,学得人头疼,一恢复视力,游少锦便马上弃了不学,转而去练其他武功了。

方思明眉头微蹙:“双目失明?”

游少锦面色不改,随口扯谎:“没什么,当年一不小心磕到头了,脑子里积了瘀血,养了一段时间,瘀血化了就好了。”

...是那三根金针的缘故吗?方思明心中暗自想道。

说多错多,游少锦集中精力,不再多言。

林中道路弯弯绕绕,棵棵桃树遮天蔽日,若是不仔细分辨,几乎全然看不出区别,寻常人在这林中转上几转,便马上迷了方向,可游少锦却丝毫不曾迟疑,偶尔脚下暂歇,稍作停顿,便又迅速回到正路。

花枝乱坠,曲径通幽,游少锦不时往假山中一钻,沿着花丛一绕,脚下愈走愈快,神情之上却是愈发轻松起来。

眼看他在不经意间又加快了速度,方思明在后边提醒他道:“慢点,这林中有机关。”

更何况他现在还蒙着眼睛,双目不能视,一旦又踩中什么机关,怕是没法及时避开。

游少锦轻哼道:“相信我,没事的。”说罢,他顿了一顿,又拉长声音道,“再说,不是还有你吗?”

方思明登时被他这话说得一怔,继而轻轻摇了摇头,由他去了。

游少锦又一连转了七八个弯,便来到了一条岔路口。他蹲下身,扯下覆在眼前的布条,察看地势,口中念念有词,扳着手指默默算了几遍,旋即起身,在地上一边踏着步子一边数数。

他边行边数,行到一处便自行停了下来。

游少锦转过身,又细细点过一遍方才走过的步数,这才指着一处方向对方思明道:“就是这儿,出去吧。”

果然如他所言,两人沿着他所指的方向,约莫走上几十步,便来到了一间隐藏于花林深处的古朴小宅。

“好像荒废很久了的样子......”

小宅被一道年久失修的篱笆虚虚围着,篱笆门上落了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锁,游少锦试探着伸手轻轻一拽,那锁便直接掉了。

宅中满是落叶,以及被风吹落到院中的落花,一层垒着一层,不知堆了几年,走在上面,感觉竟是软的。

一座古井静静地坐落在一处角落里,背阴处早已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青苔,屋顶的青瓦上也全是层层叠叠的绿意,几间屋子门前也分别是一把陈旧的铁将军,一看便知早已人烟断绝多年。

游少锦沿着院落缓缓走过一圈,走至后院,便看见角落处一座被绿植尽数覆盖住的孤坟,一块几乎腐朽得看不出原样的木头插在坟前,上面空空如也,一个字也没有写。

“看这宅子的模样,此地的主人应是多年前就去世了。”游少锦一边说着,一边回身冲方思明比了一个无可奈何的手势,“如果你是来这里找人的话,估计是白走一趟了。”

方思明在那坟前驻足片刻,半晌,轻道:“也罢。”说完,竟也不作停留,转身便走。

游少锦连忙地追上两步:“这里埋的到底是什么人啊?和万圣阁有关系吗?”

方思明淡淡觑他一眼,并不答话。

“好嘛,反正你肯定又要说,‘你问我,我就一定要回答吗’这种话,我不问了行吧。”游少锦自讨没趣,脚下跟着转了个方向,与他背道而驰,“我进屋看看。”

门上的铁锁早已腐朽不堪,也是轻轻一拽便断,他没费多大力气就进了屋子。一推开门,扑面而来就是一阵滚滚的重灰,飘散在空气中,几乎肉眼可见。

游少锦扬手在自己面前扇了扇,辟出一小块清净空间,他好奇打量着屋中的一切,这屋内的摆设装潢皆是从简,大多是木制,早已被岁月摧残得七七八八,一碰就倒。

伴随着屋中的灰尘渐渐散去,一股奇异的香味逐渐弥漫开来,细细嗅去,竟与宅子外面的桃花香有着几分异曲同工之妙。

 

游少锦小心地步入屋内,一边追寻着那股味道,一边四下查看。

他愈往里走,便觉那味道愈发浓郁,可眼看着都快要走到尽头,却还是发现一点也无。游少锦心下疑惑,脚下亦随之迈出一步,接着只听身下“咔嚓”一记脆响,下一秒,他整个人“啪”的一下就摔了进去。

“啊——!”

方思明人不曾进屋,只站在外间,正微蹙着眉头,似是在思索着什么,忽的听见屋中传来一声惨叫,一时也不顾得许多,一个纵身跳进屋内。

“游少锦?”

屋内空无一人,宛如凭空消失。

方思明方要开口再唤一记,一声虚弱的回答从屋内深处幽幽传出:“...我在这儿...”

方思明走近一看,原来地上不知何时破了一个大洞,游少锦狼狈万分地埋在一堆酒坛之中,挣扎了好半天从里面爬出来,神情哀怨,欲哭无泪。

“没..没事,大概是地窖的木头腐得厉害,承受不住我的体重,这才掉了下去。”游少锦虚弱地冲他摆摆手,示意自己并无大碍。

几只酒坛被他砸碎了,醉人酒香霎时散了一地,游少锦轻嗅几下,不由好奇地“唔”了一声。

这大概就是他方才闻到的奇怪香味了,没想到这屋子底下居然还有一个酒窖,不过也对,绿萝说过,那老前辈总是醉醺醺的,睡眼朦胧,不省人事,想来也定是个好酒之人。

“这...好像是桃花醉啊!”游少锦搬起一只酒坛,掀开封口,蘸了一点递到唇边一舔,立时眼前一亮,“唔,好酒!”

方思明:“...你打算在下面待多久?”现在是关心这酒倒是桃花醉还是梨花醉的时候吗?

游少锦登时不满地撅了撅嘴,但是乖乖将那坛酒放回原位,打算沿着木梯爬上去。

然等他走到木梯旁,定睛一看,这才发现,那木梯早已年久失修,被虫蛀空了,别说爬,碰一下就直接断了。

“...方思明,你能不能——”

他话音未落,一只修长的手便从地窖上方伸了下来。

游少锦:“......”那个,我是想问,你能不能帮忙把放在墙角的梯子搬来,不用你亲自拉我的,真的。

见他迟迟不动,方思明催促似的动动手指:“快点。”

算了,人家堂堂万圣阁少主,纡尊降贵地愿意拉他一把,已经是很给面子了。想到这里,游少锦认命地走上前去,他踮起脚,稍作犹豫后,还是握住了他那只递过来的手。

下一刻,只觉身子一轻,双脚瞬间离地,还没等游少锦反应过来,他整个人便被一把拽了上去。

“轻点轻点!疼疼疼!”游少锦嘶牙咧嘴地揉着自己的胳膊,委屈地抱怨着,“方思明,你能不能轻一点啊?我胳膊都要被你拽断了!”

见方思明眼睫微动,似是想要开口,游少锦连忙又道:“不过还是多谢你了!”

方思明:“......”这见风使舵的本事,倒是一点都没变。

“现在怎么办,我们似乎都没找到想要的东西,下山去吗?”眼看此行大概是一无所获了,游少锦不免有些泄气。

方思明并不回答,而是反问他道:“你觉得那位渔先生藏在这儿?”

游少锦一惊:“你是怎么——”话说到一半,他骤然明白过来,“也对,你认识那位楚香帅更久,知道得肯定比我多。”

方思明淡淡道:“我和楚留香可不是一道人。”

游少锦眨眨眼睛:“我也没说你们关系好啊,认识得久也不一定关系就好吧。”

这话实在无法辩驳,方思明自知说不过他,便默默移开目光,一副不愿多说的模样。

要是换作以往,游少锦定然会死皮赖脸地缠上去,定要让他再开口不可,可如今不同了,他没有继续纠缠下去的立场,只得抱着手臂,站在那里陷入沉思:“...如果不是这儿,渔先生到底藏到哪里去了呢?”

要不还是先回去,太阳就要落山了,再不回去,绿萝只怕就要等得急了。

打定主意,游少锦一步一挪到那口古井边,他坐在井沿上,苦着张脸,轻轻揉了揉自己还在隐隐作痛的右腿。

方才那一下摔得实在不轻,底下的酒坛子又硬,身上好几个地方都被硌了一下,估计肯定都见青了。

就在游少锦正聚精会神地思考着渔先生的藏身之地时,一个大胆的想法突然出现在他的脑海里。

“嗯?”游少锦当即回过身去,只见他扒在井沿上,满是好奇地向井底探去。

这古井早已干涸,一点水也没有,底下铺了满满一地的落叶和枯草,深度长达十米,一眼望去,黑洞洞的,像是吃人野兽的嘴。

借助点点微光,他勉强看清了井底的情形,相较于那些普通的枯井,这口井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,游少锦正要放弃,枯井底部几道并不清晰的划痕再度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

“那是......?”

难道说——?!

游少锦心中霎时一阵雪亮,他想了一想,旋即跨上井沿,迟疑片刻后,便咬咬牙,将眼一闭,纵身一跃,跳了下去。


其实少锦真的不弱,人家可是闰月堂主候选人,精通数种武学,还会奇门八卦(就是除了文化成绩差点),观察能力,心理战都不差,他要是有内力的话,不说和明明打平手,但几十招以内绝对不落下风( ̄︶ ̄)↗

不过要是少锦有内力的话,估计在祁连山的时候就得和明明拼个你死我活吧......然后就没有接下来这一大堆事了(叹气ing)



评论(26)

热度(38)